首页 > 教务处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重庆市高校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09-11 08:59:02   来源:     点击:

校属各单位: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高校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渝教高函〔202021)要求,为响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开放共享,加快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在全市高校的实施,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高校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前期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

截至2020831日,在渝各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全日制本科和专科层次课程均可推荐,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认定类型

(一)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 20%50% 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三)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课程要求

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一个学期或一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还应具有以下关键属性:

(一)课程团队

课程负责人应为本校在职教师,师德师风良好,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结构合理、人员稳定,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能持续为学生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根据教学计划和要求,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二)教学设计

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新模式。根据教学需要,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构建科学的知识体系,配置必要合理的教学资源。

(三)课程资源

1.建设的课程资源拥有能覆盖本校课程教学大纲的完整教学资源以及能满足高校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需要的参考资料。

2.内容导向正确,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3.申报参加市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认定的课程,资源建设参照相关标准要求执行。

(四)教学活动及教学效果

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教学活动中学生学习响应度高,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五)课程管理评价与平台支持服务

1.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2.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平台运行安全稳定畅通,课程在线教学支持服务高效。同时,须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配有专业人员进行审查管理,确保上线课程的内容规范及技术水平。

四、推荐报送

(一)推荐要求

课程申报教师应充分理解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课程的特点和内涵,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知识产权等问题负责。二级学院要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主要审查申报课程是否符合申报要求、申报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等。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本次课程的申报、推荐等前期组织工作,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照课程要求,确保申报或推荐课程质量。各学院线下一流课程限推荐1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限推荐2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限推荐1门。

(二)报送要求

2020年108日前,各申报课程教师经学院推荐后登录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网址:www.cqooc.com)完成课程信息填报;并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将《重庆市一流课程申报书2020年)》和《重庆市一流课程推荐汇总表(2020年)》纸质件一份(学院签字盖章)报送至教务处建设科109办公室,电子档发送邮箱:810085931@qq.com申报书及其附件材料应规范、完整,不超过50页(学校公章待择优推荐后统一加盖)。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及电话:丁妍 61879071

附件: 1.重庆市一流课程申报书(2020年)

2.重庆市一流课程推荐汇总表(2020年)

教务处

2020911

 

相关热词搜索:关于 开展 2020 重庆市 重庆 高校 线下 线上 上线 混合式 混合 合式 社会实践 社会 实践 一流 课程 认定 申报 工作 通知

上一篇: 关于批准2020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的公示
下一篇: 关于开展2020年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

分享到: 收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邮编:4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