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处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09-11 13:37:37   来源:     点击:

校属各单位: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渝教高函〔202022号)要求,为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校决定组织开展重庆市2020年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

截至20201231日,市内高校在“爱课程网”“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MOOC学院”等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一期及以上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和专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不具备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性的课程,如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以及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在认定范围。

二、课程要求

申报参加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课程,须符合《普通高校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或《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国家标准》,符合《重庆市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标准(试行)》等要求。

(一)课程团队

1.负责人应为高校在职教师,师德师风良好,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

2.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结构合理、人员稳定,能够保证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

3.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根据教学计划和要求,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二)教学设计

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新模式。根据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需要,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构建科学的知识体系,配置必要合理的教学资源。

(三)课程资源

1.建设的课程资源拥有能覆盖本校课程教学大纲的完整教学资源以及能满足高校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需要的参考资料。

2.内容导向正确,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四)教学活动及师生互动

通过课程平台,教师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和要求为学生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按时评定成绩。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生在线学习响应度高。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五)教学效果与影响

课程共享范围广泛,应用模式多样,有效选用的高校学生在线学习人数多,线上线下应用结合效果较好,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在推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普及和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六)课程平台支持服务

课程平台须按照《中国互联网管理条例》等规定,完成有关备案和审批手续,至少获得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二级认证。平台运行安全稳定畅通,课程在线教学支持服务高效。同时,须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配有专业人员进行审查管理,确保上线课程的内容规范及技术水平。

三、申报推荐

(一)申报要求

已被认定为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不再重复申报。

(二)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请高度重视本次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推荐等前期组织工作,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照课程要求,确保申报或推荐课程质量,各学院限申报1门课程,获市级以上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二级学院可适当增加1

严格按照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条件和申报书(附件2)要求,公正、客观、科学地评价课程,择优申报。要对申报课程网上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网上无法显示完整内容和教学活动的课程不得推荐。对知识产权等问题要进行严格把关。

(三)报送时间

2020年1211日前,各课程经二级学院推荐后通过线上申报平台提交课程申报材料(操作方式详见附件),同时以各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提交《申报课程汇总表》《重庆市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课程数据信息表》纸质材料(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建设科109办公室,电子档命名“重庆市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XXX课程”发送邮箱:810085931@qq.com

四、审查评审

审查申报课程是否符合申报要求、申报材料是否完整规范、课程相关信息是否真实等,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课程不得进入评审程序。学校组织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查的课程的内容质量、学术水平、课程应用共享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议,择优推荐。

五、认定后管理

经认定的重庆市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面向全市高校开展共享应用,相关高校及课程平台要持续建设与完善,确保自认定开始,面向高校和社会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3年。市教委将对课程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资源更新不及时、缺乏授课团队支撑和应用效果不好的课程取消其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称号。

联系人及电话:丁妍 61879071

附件:1.重庆市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2.重庆市高校申报课程汇总表

3.课程数据信息表

4.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数字课程建设标准

 

教务处

2020911

 

相关热词搜索:关于 开展 2020 年高 高校 精品 在线 开放 课程 认定 申报 工作 通知

上一篇: 关于开展2020年重庆市高校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2020-2021-1学期《大学生安全教育》和《大学计算机基础》的开课通知

分享到: 收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邮编:4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