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月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3-04-27 17:09:56   来源:     点击:

各二级部门(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3〕号)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月(以下简称活动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和《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一体两翼五重点”建设改革;宣传展示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2023 5

(二)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三、活动原则

(一)活动理念——“与城共融 职造未来”

重庆职业教育新发展立足“融”,大力推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融入经济转型、社会民生、发展战略,与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共融、共荣。

(二)活动维度——“高位融合 青春亲民”

更高位:汇聚全城之力 打造城市名片;

更融合:发挥多方优势 凝聚职教合力;

更青春:不负殷殷嘱托 人人大有可为;

更亲民:改变社会偏见 创造美好生活。

(三)活动主线——“优特新名 星光闪耀”

以活动作检阅,探寻重庆职业教育之优。全面呈现学校的办学质量优势、育人成绩优势、发展环境优势。

以活动立航标,问道重庆职业教育之特。深度挖掘重庆职业教育比较国内、比肩国际的特点、特色、特质。

以活动见行动,解码重庆职业教育之新。再塑重庆职业教育的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

以活动造影响,再塑重庆职业教育之名。为重庆职业教育擦亮为民之名、为城之名、为国之名。

四、主要活动

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谋划开展1-2项自身特色活动,特色活动可结合本院特色优势,重点围绕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精心设计,通过“四开放”(开放企业、开放校园、开放院所、开放赛场)、“三贴近”(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两走进”(走进社区、走进乡村)等,因地制宜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主题推介、技术技能展示服务、志愿帮扶等活动,为社区居民、市民群众提供健康护理、生活家政、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体验等服务(详见附件1)。鼓励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举办云上、线上活动。

五、宣传重点

(一)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集中宣传好党的二十大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要改革举措、各地学习和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取得的重要成果。

(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总结宣传近年来职业教育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不断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典型改革成果和经验。

(三)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成果。按照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大部署,总结宣传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和地方职业教育数字化建设成果,体现数字赋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趋势。

(四)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突出宣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结构优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访企拓岗促进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重点突出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典型实践案例。

(五)技能成才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围绕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大力宣传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以及世界技能大赛、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获奖选手和辅导教师的先进事迹,讲好良师倾心育人、学生成长成才等人物故事,宣传展示新时代职业院校师生的奋进风采。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同推进。

各二级学院要牵头做好组织工作,精心设计方案,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好职业教育活动月相关活动,大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达到营造氛围、展示成就、扩大影响、促进发展的目的。

(二)精心制定工作方案。

各二级学院要科学设计活动月工作方案,开设专栏进行活动展示与宣传,在学院网站上报道活动月相关新闻。

各学院填报《2023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月活动清单》(附件2)并在4月28日16点前发送至邮箱350534878@qq.com

(三)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1.活动月期间各学院要每天遴选优质稿件、典型案例、照片和视频等新闻资料及时报教务处汇总,发送至邮箱350534878@qq.com

2.各学院于529日前将职业教育活动月工作总结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措施、取得的成效、媒体宣传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及《2023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月情况统计表》(附件3)一并发送至邮箱350534878@qq.com

联系人:韦银、卢风帆


附件1.2023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月参考清单

2.2023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月活动清单

3.2023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月情况统计表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3427


相关热词搜索:关于 开展 2023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重庆 工业职业 工业 职业技术 职业 技术学院 技术 学院 职业教育 教育 活动月 活动 月相 相关 工作 通知

上一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半期教学检查的通知
下一篇: 学生督课员活动之“督课之星”大比武

分享到: 收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邮编:4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