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处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项目建设的通知
2021-02-24 16:59:38   来源:     点击:

校属各单位:

根据《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渝工业职院委〔202073 号),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现开展校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项目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项目建设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和主线,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浓厚氛围。

二、建设原则

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应做到将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遵循学生能自然接受,能够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能够有效地激励学生产生学习内动力,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掌握、拓展与深化。

三、建设要求

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应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深入挖掘拓展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育内容与教学形式,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具有责任担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教学团队建设,各二级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以专业为依托,组建一支由专业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应邀请思政课教师加入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应以我校最新修订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蓝本,能在专业课程的教案设计、教学资料、授课内容中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并能以多种教学手段和表现形式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较好的进行体现。

2.教学内容建设,形成一套课程思政的教学文稿。每门课程应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标准、教案设计等教学文稿。教学大纲需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标准应充分体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3.教学案例库建设,在选定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选择不少于3门核心专业课程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每门课程应选编不少于3个包含设计方案、实施过程、实施效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编写课程思政示范案例集。案例应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整理汇编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4.教学效果评价,课程团队要制定本门课程教学考核评价标准,学校将通过学生评教和调研等形式了解该项目的教学效果。

5.推广价值,能够在本院(教研室)其他课程中进行有效推广,能够培训其他课程团队。

四、申报条件

1.教学团队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为中共党员,需具有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师职业道德,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授课,承担课堂教学工作,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能长期致力于本团队的课程思政建设。

2.教学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研究创新教育和教学方法、丰富课程内涵、优化教学设计、改进课堂管理等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活动和教学实践中;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发展;定期开展业务学习,组织教研活动。

3.教学团队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能够追踪学科专业发展前沿,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教学方法和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教学、研究性教学和信息化教学,促进专业发展。

4.教学团队的每一名教师只能主持或参加一个教学团队。

5.教学团队项目采取二级学院择优推荐的方式,每个二学院推荐1个专业教学团队。

6.学校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团队进行评审,择优进行立项建设。项目建设期为二年,学校配套经费1万元,各二级学院予以不低于1:1的配套经费支持。建设期满后,学校组织专家进行验收,验收结果优秀的教学团队授予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院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称号。

五、材料提交

各二级学院于202136日前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立项申请表(附件一)”电子档发送至810085931@qq.com,纸质档(一式二份)交至B109办公室。

联系人:丁妍,电话:61879071

附件:1.《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立项申请表》

   教务处

 2020222

相关热词搜索:关于 开展 2021 校级 课程 程思 示范 教学 团队 项目 建设 通知

上一篇: 关于开展2021年度校企双元合作开发新形态教材建设立项遴选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业资源素材库项目建设的通知

分享到: 收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邮编:4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