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处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专业资源素材库项目建设的通知
2021-02-24 17:01:46   来源:     点击: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根据《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渝工业职院委〔202073 号),决定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专业资源素材库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与要求

1)申报资源素材库的专业和课程应是学校开设的专业和各类课程,且已连续招生和向学生公开讲授。

2)项目负责人应为专任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教学水平高,学生评价好,具有深厚的教学实践积累,在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方面富有成效。

3)项目团队应至少有1名思政课程教师。团队多数成员应具有3年及以上一线教学工作经验,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团队成员政治素质高,职业道德好,事业心责任感强。

4)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每个学院申报1-2个,项目建设期1年,建设经费由各二级学院自行予以支持;课程思政专业资源素材库每个学院申报1个,建设期2年,学校配套经费2万元,各二级学院予以不低于11的配套经费支持。

二、项目建设与验收

项目建设任务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参考内容:

1.示范课程:

1)新修订的课程教学标准。新教学标准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新课件、新教案。明确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任务和要求,并分解落实到教学计划、教学方案、教案讲义、知识点中,形成完整的教学设计、课件、教案等。

3)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典型案例;录制至少1节课典型的“课程思政”教学视频,教学视频能为其他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起示范作用;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等。

2.专业资源素材库:

1)文本库。文本库中包括各类蕴含课程思政元素的文档资料,包括新修订的课程标准、电子教案和课件、文献资料等。新修订的课程标准是在原课程标准基础上修订而成,要求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文化课程等的有机衔接和融合。电子教案和课件根据新修订的课程标准制作而成,教案中清晰反映课程思政的授课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课件重点制作成具有直观性、形象性、趣味性的内容,启发学生的思维和激发其学习兴趣。文献资料是指有关教育方面的政策、法规、条例和规章制度等。

2)图形图像库。主要采集各类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图形、图像,用来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反映教学团队、教学场景等的图片。

3)视频库。包括两类,一类是网络上搜集的各类教育教学的视频资源,帮助学生学习知识、开阔视野;一类是教师根据教学任务录制的微课视频、网络课程视频等,这类视频短小精悍, 往往用一个视频突破学习难点,从而完成教学任务。视频录制可采用手机、摄像机等设备录制,视频格式限定为H.264编码的MP4文件,推荐分辨率为1920*1080,最低分辨率为1280*72016:9宽高比,要求图像声音清晰,播放流畅无卡顿)。

4)试题库。试题库为测试中使用的问题、选项、正确答案等的集合,题型包括主观题和客观题,覆盖全教材、题型多样、重点突出、难度适中的试题库是检验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重要手段。

5)案例库。案例库的教学案例是指由各种媒体元素组合表现的有现实指导意义和教学意义的代表性事件或现象,可以采用文本或视频形式。

三、工作安排

1.请各申报项目填写《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专业资源素材库项目申报书》(附件2),请所属学院统一于202136日前发送电子版至邮箱810085931@qq.com,电子版交至B109,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申报工作。项目申报负责人应认真研读课程思政相关资料,积极改革创新,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3.学校将根据验收情况对验收结果优秀的课程、资源库,授予其“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专业资源素材库”称号。

联系人:丁妍,邮箱:810085931@qq.com,电话:61879071

 

教务处

2021222

 

相关热词搜索:关于 开展 2021 校级 课程 程思 示范课 示范 专业 资源 素材库 素材 项目 建设 通知

上一篇: 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项目建设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下期开学教学检查的通知

分享到: 收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邮编:4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