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处 > 正文

关于加强教研活动工作的通知
2024-03-05 15:44:59   来源:     点击: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教研室工作成效,增强教学科研水平,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现就加强教研室活动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体

教研活动主要以各二级学院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教师应全面、深度参与,鼓励邀请校内外专家、企业行业专家参与。

二、活动目的

教研活动应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交流、研究教学方法和课程改革为核心目标。

三、活动主题

每次集体教研活动须有明确的主题,注重问题导向、群策群力和经验分享,确保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 教研室活动形式

    包括但不限于集体备课、专题研讨、经验交流分享、专业建设讨论等。

  2. 教研活动内容

    每学期的活动主题及内容采取“自主活动”+“命题研讨”方式开展。

    1.自主活动

    教研室紧密结合学校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影响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痛点,将学科新进展、科研新成果、产业新场景、行业新技术等及时转化为教学新发现、新思想、新理论、新载体,集体研讨解决的对策及方法,并积极付诸实践;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全周期培养,深化教师在课堂教学、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先进经验和做法的交流分享,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共同提升。

    2.命题研讨

    教务处根据国家政策导向、行业技术革新、学校发展布局等给出研讨主题建议,教研室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开展研讨。

    四、工作要求

    (一)各教研室每学期集中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应不少于10次,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

    (二)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各教研室结合学校和学院教学改革主要任务,编制本学期教研活动计划,经二级学院负责人审核后,以学院为单位报教学督导组备案

    (三)教务处将组织教学督导根据备案的教研活动计划对各学院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开学检查、半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

    (四)每次教研活动过程中,各教研室应做好文字、图像记录,结束后应做好活动总结,填写教研活动情况记录表。对组织较好的活动应在学院或学校网站发布相关新闻报道。

    (五)各教研室每学期期末撰写本学期教研室活动工作总结连同教研活动情况记录表一并报教务处存档

    (六)教研室成员应按时参加教研活动,如有特殊情况需请假,应提前向教研室主任报备。长期无故缺席或迟到早退的成员,将视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理。

    (七)教研室活动产生的成果应及时整理归档,并应用于实际教学中。同时,鼓励成员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教研论文、教学案例等形式,进行交流和推广。

    (八)鼓励各学院将教研活动计划呈送相应的联系校领导,并主动邀请校领导参加。

     

    附件: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研活动指导主题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435

     

相关热词搜索:关于 加强 教研 活动 动工 工作 通知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023-61879228 招生咨询:023-61879050 61879051
 
  版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护: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邮编:401120